是一個要求很多的人,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別人。沒生小孩之前(也就是做小姐的時候),對很多事都有控制慾,所有事都控制的很精準,房間打掃得很乾淨,事情沒有依照我預想的發展,就焦躁到一個不行。

是因為內建的母愛程式,這一切在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,完全改變!孩子完全聽不懂你的指令,你對他一點輒都沒有,他不會做的時候,如果你不想等,就只有幫他做,結果媽媽就自己累死。

DSC00043.JPG 

其是孩子吃飯的時候,特別需要耐性。食物就是孩子的玩具,手抓麵條,往臉上貼,又或是用手當湯匙,挖果醬當化妝品塗。一段時間之後,我焦躁的小姐脾氣,也被制伏了。最近大哥哥開始上學了,有一早在出門之前,我提醒他至少三次要揹書包,在臨出門前,我還最後又提醒了一次,他還是沒揹就出門了,我一句話都沒再說,接著送他到學校,下車時他才發現,他馬上就說:『媽咪你忘記拿了啦!』若是照以前的小姐脾氣,我早就抓狂了!但我不疾不徐地回:『書包是誰的啊?』『是我的!』『那媽咪剛剛有提醒你嗎?』『有!』『所以下次你要記得拿喔!』他鼻子摸摸只能說:『好』『那你等一下自己跟老師說忘記帶書包喔!』

發現孩子教會了我『容忍犯錯的能力』,也能實際運用在教學上,讓我不會在學員實作演練時,出手糾正,或是在小組討論時,斷然主導。而我也漸漸發現學到以下三個秘訣:

1. 安靜觀察

孩子將該做的提醒做到,但是聽不聽是他們的選擇!我承認忍住不出聲很難過,但是讓他做一次,才會知道哪裡有問題,也才會知道他可以改哪裡啊?

程上也是,所有的實際演練不就是要看學員有沒有聽懂,或是要觀察他們創意的發展。不出聲也不出手,聚精會神地觀察,是一個講師該具備的基本能力。就算發展出非預料中的答案,我也學會欣賞這些答案,給予肯定。

2. 專注傾聽 

胞胎現在是處於“中英文交雜,且發音不正確”的時候,他們的話語需要一些時間理解,常常我都要他們重複好幾遍才會懂,他們的盧小小一定都是有原因的,都可能是有需求的,這剛好訓練我專注傾聽的能力。

師是個很耗能的工作,隨便都站超過兩個小時以上,一直講話,又一直走動,更耗能的是必須在第一時間聽懂學員的話語,一刻都不能恍神,之後還要重複並回應,楊田林老師都說:『講師要開八個CPU』。而我認為,對學員保持興趣,提高對學員的好奇心,也可以協助講師長時間保持專注。

3. 換位思考

子用與大人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大概是地面算起100公分左右的高度。大哥哥每次看到什麼招牌或文字,就常常會冒出一段話來,我會把頭放在他的肩膀旁邊說:『在哪裡?指給媽咪看!』,蹲下來跟他同一個角度看世界,給他肯定。

勞動部的課程中遇到的學員,可能來自四面八方,不同學經歷以及背景,不像企業內訓可以先做課訪,所以我會把課程節奏放慢,在學員回應後,多問幾個更深入的問題,好瞭解他的思考模式,以及看事情的出發點。換到他的角度思考,給的回應他才會有所收穫。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