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每年都會買幾個包,今年很罕見的一個也沒買,倒是一堂幾萬元的課,刷起來都不手軟。講私塾是我年初就想上的課,但自認資格不符,所以放棄了第一屆。而這屆好險有報,學習收穫多到不可思議。

同急診大仁哥講的,這篇心得超級難寫的。原因有三:

第一:因為心得太多,要整理一段時間,然後心得要寫的好又不能破梗,更是難上加難;

第二:演練前都沒日沒夜,不斷重做及練習,所以結束後就昏睡好幾天;

第三:其他工作因為演練都先暫停,課程結束後要先還債。

到今天才交出心得,真是抱歉

IMAG0086.jpg 

10/2 講私塾 Day 1

史無前例的早上5:34分就醒了,心中隱隱感覺今天的不同,自課程報名表送出後,就一直期待著課程開始。課程內容緊湊又有趣,跟著一群強者同學學習,是淋漓盡致的爽快,這也是讓我今年著迷於不斷上課的原因之一。

哥與福哥兩人堪稱合作無間,教學法由兩人輪流示範並解說,接著給學員實作,徹底教導ADDIE & PESOS理論並實作,過程中我不斷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-“創意黏力學”中舉的ㄧ個例子,”擊節者與聽者“,擊節者心裡已知歌曲旋律,要敲歌曲節拍給聽者猜,而歌曲多是類似祝你生日快樂等的簡單歌曲,擊節者都認為很簡單,聽者猜中的機率一定超過50%,但試驗之後的結果卻只有2.5%,整整差了20倍,這就叫做『知識的詛咒』。

憲哥與福哥在講私塾中,面對的是一群已經有教學經驗的學員,學員可能基礎教學法大多已經會了,過去可能還有一些成功的教學經驗,這就像上述的試驗中聽者還帶了耳罩一樣,超難教,他們該怎麼把自己於教學生涯中體悟到的精髓教出,卻不會讓學員覺得『這我早就知道了!』,而這已經不只是知識的詛咒了,而是『詛咒的詛咒』。但憲哥跟福哥還是有辦法讓學員們在第一天就收穫滿滿,好幾次我都好想敲一下自己的腦袋,心想『喔!D頭原來是這樣!』,穴道被打通了好幾處。

天,憲哥像個魔法師般,用法術控制著我們情緒的起伏;福哥像個指揮家般,指導我們奏出完美的樂章。上他們的課是享受,絕不是煎熬,因為煎熬總是在上課後。

DSC00359.jpg 

10/16 講私塾 學長姐示範賽 Day 2

天憲哥與福哥精心安排了五位學長姐,演練超高壓示範賽,參加者除了有講私塾一二屆的學員,還有其他各公司行號的菁英。今天的我,寫下滿滿的紀錄,高含金量的教學內容與理論的解說不用說,體驗到更多的是教學手法與現場氣氛的掌控。我不自覺紀錄下的,不是課程的重點,而是學長姐課程的結構,運用的技巧以及演練活動安排的創意,我記下了超過10個以上可以在我的課程中運用的點子,真的給了我的課程注入一泉活水。

一天的課程結束後,我試圖開始將自己學到的手法加入現有的課程中,但是越加越像拼裝車,手法雖然絢麗,但失去課程的精髓。後來也是不斷不斷地一再重做,終於調整到我認為適合的版本,在10/20送給憲哥與福哥。也在兩位『女人我最大』的學姊指導員 - 湘鈴與Eva以及貓老師的強大助教群的協助下持續演練跟修正,接著23號我就出發去馬來西亞當助教了。一到馬來西亞的半夜就接到憲哥與福哥隊課程的回饋,忍著睡意看完,但看完也就睡不著了,因為一個老師說:『很期待!』,另一個說:『請重做!』,讓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!

P_20151027_113752.jpg 

上圖-馬來西亞濱城慈濟洗腎中心,用洗腎要記得空瓶做成的靜思語小掛飾

馬來西亞的幾天,完全挪不出時間可以思考演練的課程。期間參觀了“正向發展中心”以及“濱城慈濟洗腎中心”等的地方,總是會在做抉擇的時候遇到正面的訊息,此趟旅程雖然累,但卻給了我滿滿的正能量。

10/28回到台北,即使只剩三天,即使還有一個明年的大專案在30號需要提案,我還是馬上開始重做課程,全程體現福哥教的全部改,不斷改,瘋狂改,一直改!直到演練當天凌晨還在改!

12185509_10155526487888647_933718645952752755_o.jpg

上圖 - 抓緊時間不斷練習(由Eva學姊拍攝)

10/31講私塾 教練班演練 Day 3 

是倒數第三個上台演練的,期間遇到下課的空檔,就不斷練習。其他同學的演練真的超級精采的,都表現地非常出色,果然是狠角色一堆。搞得我更神色凝重!

為我所有課程中的活動都改了,難度也增加了,老實說我上場前一直都是很忐忑不安的。因為無法確認現場學員的程度,事前無法課訪,有很多的不確定,但我相信把“問出銷售力”的主體靈魂在這20分鐘內說得更清楚了。演練過程還是有卡卡的地方,而我給自己的表現打70分。最後也有幸拿下一個小獎,但我知道我不滿足。

練完後,看所以有學員給我的回饋後,我又把這20分鐘的課程精進了一些,把最後一個活動的難易度降低,排除演練中卡卡的因素,立即的修正。憲哥說:『講師每天都是從零開始』,不管這次的課程是成功或失敗,重要的是你有學到了什麼?改變了什麼?有成長嗎?

次演練的學習重點:

  1. 一直改!練到死!輕鬆打!是金科玉律
  2. 不斷想學員的需要,不斷重做
  3. 不要執著於活動是否有去有創意!而是要有效!
  4. 講師在台上的時候一定要ㄍㄧㄥ的住
  5. 要不斷超越自己
  6. 站上台,場子就是你的!是你的!是你的!
  7. 課程節奏要緊湊
  8. 演練活動的難度要漸進
  9. 課程手法是表象,重要的是學員有沒有學到!
  10. 看別人做,不可能會!自己實際操作,才學得會!

每天每天變成更好的自己!



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