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51219_121108.jpg 

有次載著鄭皮蛋經過新莊的河堤邊,等著紅綠燈時,他突然說:『媽咪,車子四腳朝天耶!』我以為附近有車禍,馬上四處張望:『哪裡?哪裡?』皮蛋:『在旁邊啊!』我前後左右都看了看,奇怪都沒有車禍啊!我說:『不要亂講!那裡有車子四腳朝天?』接著綠燈了,車子繼續走,我始終認為皮蛋是亂講的。

又過了幾個禮拜,經過同一路段,又是同一個紅燈,皮蛋又說:『媽咪,車子四腳朝天耶!』這次就真的讓我有點毛了,不會是靈異事件吧!我深吸一口氣冷靜的問:『在哪?你指給我看!』皮蛋伸出手朝右邊車窗的上緣指去,我索性拉了手煞車,把半個身體伸向後座,將頭靠近他並且沿著他的手指頭看去,我看到右邊有一座透天厝的大門,上面有一個八卦凸鏡,而上面的車子真的是四腳朝天。

DSC00221.JPG 

孩子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,國外有一個防止兒童虐待的基金會,甚至利用孩子看看板的角度不同而設計隱藏聯絡資訊。


孩子看世界的角度不同,常常會冒出很多無厘頭的話,但是大人們有很多既有的觀念,會因此扼殺他們的想法,有些時候是創意。他們的不同角度,不就是我們最缺乏的嗎?面對問題,缺乏解決方法的時候,是否可以停一停?換個角度看問題? 達文西相信『掌握問題的第一步,就是要用不同的方式來重建問題。』固守一個觀點,就會排除其他觀點,最後只剩下單一的思考。 創意常常就在這不知不覺中被扼殺了,而創意思考,就是要能重建問題,用新角度或是新觀點來看問題,這就是天才為何可以有那麼多驚人的點子或是創作。

我也學會對孩子新冒出來的點子暫不評斷,鼓勵孩子盡可能想出愈多點子愈好,點子才會不斷擴充,我也會記住他們想到的點子,有時是上課時可以利用的好素材。孩子教會我,用不同角度,不同觀點,不同創意來思考問題,解決問題,得到更多。
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