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[1].jpg
星期一在專心備課,沒有時間仔細看新聞,只知道發生了很令人痛心的事情。
昨天上完一整天的課後,學員很熱情,上課的演練跟活動也多,我體力幾乎耗盡,走出松菸,我連往前走到路邊的力氣都沒有,直接坐進一台剛載客到松菸的計程車。我原本的打算是要在車上,靜靜的看一下新聞,結果卻遇到一個很不一樣的計程車司機,讓我對這個不安全的世界又燃起了希望。
從計程車上下車的是一對到台灣旅遊的香港夫婦,一下車看到我就比出大拇指說:『這個司機不得了!』
老實說,一開始我以為應該是很多話的司機,香港人可能第一次見識到台灣人的熱情『哎~等一下可能不能休息了。』
上車後,我一說完我住在迴龍,司機就開始跟我聊天了,但我同時也注意到這台計程車很不一樣,司機也很不一樣。

計程車上沒有一絲怪味,沒臭味,也沒人工香味,連新車的塑膠味也沒有,而且皮椅乾淨、車窗明亮,雖然很誇張,但我認為幾乎到了一塵不染的地步。司機穿著一件看起來質料很好的灰色絲質襯衫,我坐在他的右後側,看到的他的右手袖子,一點皺摺都沒有,還工整的從肩膀燙出了一條筆直的線。再看看他的臉,大約60多歲的年紀,一點點的老人斑,臉上帶著微笑,看起來很有氣質。
『剛剛那對香港夫婦很可愛,他們跟我聊得很開心,因為我也在李嘉誠的長江關係企業裡工作過,待過香港、東莞好幾個地方,他們很驚訝......』我一上車他就用很開心的聲調跟我談到剛剛的客人。
似乎是看出我剛工作完很累,他接著說:『我以前剛上來臺北的時候也住在迴龍喔!那時候在三洋工作,寄住在哥哥朋友家,每天走路去三洋,後來換到台北市的迪化街那邊,幫店家用機車送布,晚上就幫德國人顧倉庫,這樣就省掉房租,所有收入都寄給爸媽,爸媽逢人就誇我,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我好有成就感喔!』我聽著他真摯的語言,眼眶不禁濕潤,工作那麼辛苦不就是為了實現自我的成就感,或是為了家人這麼簡單嘛!累,也還是要堅持啊!而且他顧的是裝化學品的倉庫,他還說得出"Methyl blue",我就更想聊下去了。路程上,我完全忘記我站了一天,講了一天的話,不自覺地與他聊了好多,他溫暖的話語與笑容讓我好感動。
快要下車前他說『我今天還載到一個精神病患,要去松德院區。他有一百多公斤噢!他一直抱怨體重沒辦法控制,行動好困難,我就跟他說啊!你不是有手冊(殘障手冊)你可以去運動中心,在游泳池裡動一動,不傷膝蓋,他原本一臉憂愁,一直抱怨,我載他到了醫院以後,我跟他說不跟他收錢,他好開心喔!我相信他今天一天都會很開心。我現在還出來開計程車,努力工作,就是希望可以對社會有一點點小小的貢獻,帶快樂跟正面的希望給大家,我每天也過的很快樂!』
這樣的新聞事件,對所有的媽媽來說都是個打擊,我想我絕對無法在失去自己的孩子後,還可以像她一樣有令人萬分心疼的堅強。我看一次新聞哭一次,但是我很謝謝昨天這位司機,讓我看到社會上,真的有人一直持續在盡自己的力量,把快樂或是正面的能量帶給大家,昨天回去我一直想『我做得到嗎?我也有在做嗎?』。我是不是也可以像這位司機一樣,持續去感動他人、影響他人、甚而改變他人?我期許自己能持續傳遞像他一樣的正面能量。
而這位司機,給了我很美好的乘車經驗,他提供了舒適的環境、也彷彿有讀心術般,安撫了我下課後的疲累與對最近新聞事件的不安。他不是大談特談這個令人傷心的事件、批評政府或是社會,而是用不同的方式,讓我看見了美好,看見了希望!感謝你!周先生!讓我相信這個世界還是良善的。
最後我罕見地跟他要了名片,我是真的真的很想要再次坐到他的車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嚴又文 服務 企業內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