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xresdefault (1).jpg 

個週末去看太陽的孩子,買完票後,我站在京站威秀的大廳前看著電影預告片等老公去買飲料,旁邊剛好就是一大群信用卡業務。不出一分鐘,馬上有第一位靠近我了:『小姐!你要辦信用卡嗎?』『我已經有你們家的信用卡了,謝謝!』我揮揮手中的電影票回答他(其實票是用老公公司發的電影票換的,我也沒他家的信用卡)。他笑笑的轉回去,繼續跟同事聊天。

了一分鐘,另一個業務又過來了:『小姐!有我們的信用卡了嗎?』『我跟剛剛哪位講了啊!我辦過了啊!』他一樣,沒再問一句,就轉身回去聊天。

過了一分鐘,第三位業務員又想靠近我前,我就舉起右手,對他搖頭,他連接近都沒接近就又回頭了。

我還是繼續站在哪裡,除了盯著螢幕也沒別的事。

算是業務不屈不撓的精神嗎?如果你抱持著做業務就是要像這樣不屈不撓的話,我真想勸你趁早轉行。

真心給他們幾個建議:

1. 再多說一句可以嗎? - 心中的小劇場開演

果我是第一個業務,我會再多說一句:『我們銀行的優惠跟可使用的電影院是最多的,還可以網路訂票喔!你下次可以網路訂票就不用來排隊啦!省很多麻煩喔!』我可能就會回:『可以網路訂票嗎?』不就順理成章的開始對話,也跟我有進一步的互動,也許就能問出:我根本沒你們家信用卡的內幕事實。

訪客戶前,可以預先開演你心中的小劇場,想好至少10個問句,開放與封閉的交叉提問,也要事先預想客戶可能的回答與對應方式。Role play! Role play! Role play!真的很重要!

2. 你有想過客戶要什麼嗎? - 沒有,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

直在傳遞的一個觀念是『客戶不買,要知道他不買的理由。客戶買,更要知道他買的理由。』其實這個觀念很多業務都知道,但實際執行的很少。

果我是第二個業務,我會說:『小姐!我知道你有我們家的信用卡了,你是為了看電影辦的嗎?』我再怎麼不會演,因為站在電影院裡也會說:『是啊!』業務:『那你知道我們家的卡,也可以有現金回饋嗎?』『我知道啊!我真的有用啦!』『那你覺得我們家信用卡現金回饋好用嗎?』『還不錯啦』『那你家人要不要也辦一張?』......

果客戶真的有這家信用卡,也許會說出更多張信用卡好用與不好用的地方,記錄下來,練習一下如何用這個客戶的使用經驗來說服下個客戶。

3. 失敗經驗比較寶貴 - 失敗也別空手而回

三個靠過來的業務,應該也沒問前兩個業務:『我為什麼拒絕?』一樣靠過來,沒有想過他被拒絕的機率更高,難道是認為自己是我的菜,以為我只會跟他辦卡。理講,他觀察的最久,他也有兩個跟我談過話的業務可以搜集資訊,即使他們失敗了,也可以先問他們我說過了什麼?但是,他沒有。最後,他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!

認為做業務就不要怕失敗,但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,收集所有可用資訊,消化整理,再內化活用,失敗才有意義。

結一句,不管是銷售或是談判,都是資訊越完整,勝算越大!多多收集資訊,不會錯的!


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