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00292.JPG 

週連假的星期天跟好友們小聚,約在信義區一家早午餐店,全家大小都出動了。店內裝潢很美式,是我喜歡的,位子被安排在地下室,很寬敞的空間,蠻舒服的。餐點還OK,賣點是份量十足,蜂蜜芥末醬小朋友超級喜歡的,結果雙胞胎哥哥吃得太嗨了,把醬料碟整個拿起來舔,不小心弄到地上打破了,我馬上彎下去撿拾碎片,服務生與一位沒穿制服(貌似老闆娘)的人也衝了過來,我一直說:『對不起!對不起!真的很對不起!』只見那位老闆娘一臉鐵青的指揮服務生打掃,完全不理我,我也不敢再繼續說了,過了一會兒,老闆娘開始檢查我兒子是否有繫上兒童座椅的繫帶,冷冷地對我說了一句:『還是要顧一下(小孩)』,我整個呆掉!接著,整個午餐就在老闆娘不斷來回"監視"下吃完了,我們一行六大七小吃飯吃得戰戰兢兢。

也待過餐飲業,也做過餐飲業的顧問,我認為『沒穿制服的服務』應該要更精緻,更貼心。如果老闆們沒辦法做到,就請你們不要出現在外場。理由如下:

1. 被誤認為老闆或老闆娘,代表餐廳

在做餐飲顧問期間,餐廳剛開始提供餐期服務時,我會帶著對講機,坐在餐廳的角落用餐,一方面觀察記錄,另一方面也即時了解外場各個樓層的服務狀況,但我絕不會在餐期服務中馬上介入糾正服務,這樣只會讓服務人員沒有自信且更混亂。

一天,剛好坐在我旁邊的客人對餐廳的服務不滿意,她看到我有帶對講機,回去後上網抱怨,『我們超級不爽的,老闆娘就坐在旁邊還不處理,自己餐廳的事都不管』,這點給我很大的警醒,自此以後我更小心地不帶對講機出現在用餐區,即使要去也要再好好偽裝。雖然我不是老闆娘,但是沒穿制服帶著對講機出現,被誤認也是剛好。

2. 服務不貼心,下次才不來了

遇到的“事故”中,老闆娘第一時間不是『安撫客人』,而是客人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,不斷道歉後還被奚落,感覺就是不歡迎親子來用餐。我們一行人只想馬上吃完走出餐廳,且大家應該已經把這家餐廳列為黑名單了。

小孩以後,出門用餐遇到很多對孩子貼心的餐廳,我認為對親子友善的餐廳,需要更多的包容與理解,才是最高等級的貼心。可以用很多方法來分開親子客戶與一般客人,那也可看出一個餐廳的用心。一進到餐廳被帶往地下室,我認為是很好的做法,但後續服務的貼心卻不見了。

3. 帶頭示範給客戶臉色看,言行不一致

個主管會給員工的影響有多大?你在客戶面前擺臉色,你覺得員工會怎麼覺得?“事故”中的員工是剛來的新人,而且應該完全沒有餐飲業經驗,一開始點餐的時候很不熟悉,但我看得出來她很努力,有記很多小抄,對於餐點的詢問有都詳盡回答,我覺得她的服務很好,也很親切。但她被指揮打掃過後,笑容卻消失了,我想她應該是覺得困惑吧!老闆娘應該說過要貼心服務客人,那老闆娘怎麼會擺這樣的臉色?而我該怎麼做?這些想法絕對會浮現,這個服務生的餐飲業人生應該出現了很大的問號。”言行不一致“可能是這個年輕小女孩出社會的第一課。

然,一家餐廳要賺錢必須面面兼顧,繁雜的事務往往會造成不小的壓力,但如果你氣出在員工或客戶的身上,後果只有自己承擔了。加油!

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