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_20151020_092922.jpg

是我家的客廳,沒有電視,只有音響。其實我是很愛看電視的人,每天回家就算沒在看,也要把電視打開聽聲音。但有了小孩之後,我發現電視對他們影響真的很大,在今年初毅然決然把電視拆了,第四臺也退了,小孩的專注裡真的改善很多。

自己有了小孩以後,會一直回想到我小時候的一個玩伴,他爸爸跟我爸爸是好友,他是長得很不錯,很可愛,也有很多鬼點子的小男生,我們常常玩在一起,而且他們家看電視都不會限時間,我小時候覺得這樣超級讚的。但是讀小學以後就沒太多的交流了,最後的記憶是我媽媽說她有一次去他家看到那個小男孩,驚覺他怎麼變那麼多?因為一個下午他連頭都沒抬起來,一直盯著電視,兩眼空洞無神。這個故事對我來說超多警惕的,電視或是3C產品的聲光效果,其實是會扼殺一個小朋友的專注力,更會扼殺小朋友的創意。

視當保姆真的很好用,但是害處也很多,我認為影響最多是親子關係,『小孩看電視,大人玩手機』的陪伴根本不是陪伴。根據研究顯示,大家坐在一起看電視會讓家庭減少80%以上的語言溝通。那父母陪看算不算陪伴呢?你只要想想,看的時候你會跟孩子說話嗎?看完之後,你會跟孩子說話嗎?還是只想放點節目給孩子看,好讓自己多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?之前我也是這樣,開著電視,讓孩子注意力不在我身上,好多做些自己的事,直到有一天,孩子注意力都在電視上,不願出門,還跟我大吵大鬧,我就發現我錯了,當機立斷,馬上把電視拆了,過了兩個月(給自己的適應期),接著連第四台也退了。現在這三個蛋, 每天就是玩玩具,畫畫或是讀繪本,動感一點的就是聽音樂在電視櫃改建的舞台上跳舞。

DSC00043.JPG 

沒電視後,都可以乖乖坐餐桌看書配飯

63754.jpg 

沒電視後,會自己發明很多玩具的玩法,把拼圖變馬來騎

63771.jpg 

大哥哥很愛塗鴉,寫數字寫英文或ㄅㄆㄇ

後讓我決心拆掉電視的一點是,現在卡通節目暴力的語言或是行為太多,大哥哥開始會模仿,一旦成為習慣,真的非常難改。父母可以注意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孩子,但暴力的卡通是在你注意不到的地方,默默改變著孩子。另外,卡通台的商業廣告也促使了孩子的消費慾望,有一次大哥哥說:『嗎咪!你帶我去Fun Box好嗎?』我說:『什麼是Fun Box?』他說:『就是卡通台上面的那個,有很多玩具的地方啊!』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驢人攻勢,一定要到我答應為止,而我不夠堅定就答應他了,原來Fun Box是開在百貨公司內的玩具店,一去至少一張小朋友不見,只能說廣告真的很成功!媽咪不夠堅定就慘了。 

果爸媽有想要拆掉電視,也可以循序漸進,先從限制觀看時間開始,慢慢限縮,而父母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,不要拆了電視後,結果反彈最大的是老公。我個人是認為沒了電視好處真的很多,不只是孩子,連我也多了很多與孩子相處或與自己相處的時間,孩子看書時,自己也多了靜下心看書的時間,意外的獲得也很多喔!

DSC00273.JPG 

大哥哥已經幾乎認識所有的字了,可以念大人的書籍

arrow
arrow

    Cecil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